© 汤圆Rasgulla
Powered by LOFTER

【瑞文】遇见(二)




AU-CR预警
ooc预警
文中所提人名及情节均为剧情需要 请勿上升真人 无半点抹黑之意 谢谢合作



孟瑞看着他慢慢直起身来,身高倒是不矮,只比自己差了一层,抬头望着自己,眼里如同夜空般漆黑如墨,又好像闪着点星子,熠熠发亮。

“你......”还没说完,那人便转身往台边走去,走着中途回眸一瞥,轻声唤道:“孟公子请。”

孟瑞跟他至台前,舒念一手挽袖,一手举起一杯酒,恭敬的递给孟瑞,孟瑞接过时不小心碰到了他的手,只擦过一下便离开,试着他的肌肤竟如此冰凉,难道整个人都是雪做的不成,倒也难怪一身清冷气质,却是个格外好看的美人坯子。

孟瑞在心里美美的想着。看他低着头不说话,仰头喝光了杯里的酒,看着他问道:“看你气质不凡倒像是名门之后,怎会到这烟花巷地来?”

那人一愣,随即颔首道:“我本是寻常百姓人家的孩子,只是弟弟重病,为了治病,父亲把我卖到这里换钱。”

“啊......对不起......”孟瑞觉得自己提起了他不开心的往事,连忙道歉。

“无妨。”舒念起身,走至古琴前,孟瑞方才没注意,现在仔细端详这古琴,外形曲线优雅,棕黑色的琴身闪闪发亮,花纹细碎却不失美感,像是年代久远。

舒念在琴边坐下,慢慢弹了起来,一曲清微淡远的《潇湘水云》从指间缓缓倾斜而来,前段的飘逸让孟瑞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,今天在外玩了一整天,也确实有些累了,听着听着,便睡了过去。

第二天一早,孟瑞伸了个腰从案台旁的垫子上坐起,揉揉腰,昨晚在垫子上睡了一宿,貌似有点扭着了。猛的想起什么转头一看,舒念竟坐在琴边睡着了。

走上前,蹲在他琴前,看着他的睡颜,孟瑞微微笑了起来,真是长得倾国倾城啊,就连闭着眼也呢么好看,长长的睫毛垂下来像扇子一般浓密。

孟瑞盯着他看了好半天,盯的眼睛都快直了,连他醒了都没注意到,舒念一睁眼,看着孟瑞花痴的看着自己,吓了一跳,微微一震,孟瑞猛的反应过来,尴尬的站起身来退后两步,结巴着开口:“啊......你就这么坐在这儿啊?”

舒念奇怪的看了他一眼,然后缓缓站起身:“无妨。”

气氛一时间变的很尴尬,孟瑞咳嗽了一声开口说道:“咳,那什么...我昨天晚上买了你是怕你被别的坏人欺负,你也知道我没对你干啥,那个...你今后有什么打算啊?”

舒念一愣,随即答道:“继续在典桐楼里罢,父亲将我卖身至此,便带着弟弟不知去何地治病了,我一人无依无靠,也只得在这里。”

孟瑞听了他的话,心里竟有一点点的庆幸,压了压情绪,装作平静的开口:“那这样吧,我去找蕙莘姐给你赎身,你跟我回我府上,怎么样?还能有个归宿。”

舒念沉默了三秒,抬头刚想跟他说话,却被他拉着袖子就走:“哎呀,不用考虑啦,走走走,我跟你说啊舒......”话说到一半顿住,转头问他:“你叫什么啊?舒念一定不是真名对不对?”

舒念微微一怔,低着头不说话,孟瑞知自己肯定又说错话了,干笑两声道:“啊...哈哈...不想说就算了。”拉着他继续往前走,走了没两步,突然听到身后人轻轻地说道:

“王博文。”

孟瑞没反应过来,停下了脚步,半天意识到他在说自己的名字,兴奋的转头看他:“王博文?好听!倒是比舒念更符合你的气质。”

王博文一愣,轻轻笑了一下,孟瑞只道是自己看见了天仙一般,从没见过一个人的笑容如此清淡却又如此好看的,像是清冷透彻的雪,却又带着几分温暖。

眨了下眼,却发现他又恢复了一贯的清冷,便怀疑自己方才是不是看走眼了,如此谪仙一般的人应该是不会笑的吧。

“王...博...文......三个字有点长叫起来怪麻烦的,看你长得这么白,又喜欢穿白色的衣服,以后就叫你小白好了。”孟瑞思考了一会开口说道。

王博文闻言,轻轻弯腰,行礼道:

“全凭公子做主。”

孟瑞看他接受了,高兴地说道:“走啦走啦。”拉住他的手,凉凉的,却感觉心里热热的,紧紧的握住,往四楼走去。



从蕙莘处出来,王博文有点不解:

“如此简单?”带着些许疑问的语气。

“当然简单啦。”孟瑞叹了口气,“昨天晚上因为你付给她就一千两黄金了,今天给你赎身又是一千两银子,她能不乖乖把你放走吗。”

回头看王博文,看到他脸上带着歉意的看着自己:“对不起......”

“啊?没...没事儿,都小钱!”孟瑞挠挠后脑勺,脸红着结巴的说道,“走吧走吧走吧!”说着拉着王博文上了轿。



马车停至王府前,孟瑞刚一下轿,正准备把王博文迁出来,一个小太监急急忙忙从府里出来,跪在他面前,颤抖着不起来。

孟瑞懵逼的看着他:“怎么了?出什么事了?”

“回王爷,您可算回来了,陛下听说您一夜未归,今早上就和皇后娘娘一直在府里坐着了。”小太监颤抖着声音开口。

孟瑞顿时眼睛睁得老大,愣了半晌,突然转头看向王博文。王博文听着小太监的话刚想开口,却被孟瑞打断:“现在把你悄悄弄进去也来不及了,这样,等会我领着你进去,你就低着头,别看他们,也别说一句话啊。”

王博文看着他焦急的表情,半天轻轻点了点头。

孟瑞看他知道了,就拉着他进了府。

王府前厅,孙承志和皇后胡氏正坐在八仙桌两边太师椅上,两侧站了一排的太监和婢女。孙承志坐在那闭着眼,虽不说话,却不怒自威,皇后胡氏焦急看看王府门,又看看孙承志。

皇后胡梦,虽无所出,却为人和善,母仪天下,自孟瑞进宫后便过继到她膝下,真心将孟瑞当作亲儿子对待,是宫中为数不多待孟瑞好的人,也是孟瑞在宫中唯一会听她话的人。

孟瑞拉着王博文进来,还没等站稳,就看见邓皓文跪在那里,一动也不动,赶紧跑过去,要把他拉起来,他却不动的继续跪在那里。

孟瑞抬头,看着孙承志皱着眉盯着自己,急切的开口:“这事儿跟他没关系,是我执意要跑出去的,要罚罚我!别折腾他!”

孙承志不理他,对邓皓文说:“瑞王爷还在禁足,你却带他出去玩乐,你可知罪?”

“臣知罪。”邓皓文双手抱拳微微低头。

“去领四十大板,以儆效尤。”孙承志缓缓开口。

孟瑞愣住了:“他只是个读书人,身子骨弱经不起折腾的!要打打我!都是我的错!”焦急的挡在邓皓文身前,却被他一扯衣摆,孟瑞低头看他,邓皓文恭恭敬敬的磕了个头,道:“臣领罚。”

说罢,起身,看了眼孟瑞笑了笑,左不过是叫他不要担心,便出了王府。

孟瑞抬头看孙承志,眼里都是怒气,盯了半天却也不敢说什么,拉着王博文就准备往里走。孙承志看着孟瑞的动作,斥责到:“身为王爷,光天化日之下和一个大男人拉拉扯扯成何体统?还不放手!”

孟瑞停下脚步,却没有放开手,低着头站在那里:“不放。”

“放手!”

“不放!”

“你!...”孙承志气急,说不出话来,胡梦急忙抚了抚孙承志的背,给他顺气,又转头皱着眉头无奈的说了句:“瑞儿......”

孟瑞听着胡梦的声音,才不情愿的放开了王博文的手。

王博文站在那里,低着头,不出声也不乱动。

孟瑞抬头,看着孙承志看着自己的脸上写满了恨铁不成钢:“整日不读书,只知道到处作乐,你这样,如何对得起你已故的母亲?!”孙承志越说越激动。

孟瑞像是被打了一巴掌般,眼睛瞪得老大,看着他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那你又是如何对得起她的?”孙承志愣住了,微微有些出神,孟瑞拉着王博文的手头也不回的往里走了。

感受到王博文手心里都是汗,知是他不曾见过圣上,也不曾见过这种场面,许是有些害怕,握了握他的手,想让他不要怕。

走到庭院,把门关好,转头看王博文,脸色苍白应是吓得不轻,想安慰安慰他,手还没搭到他肩上,却被他退了两步,然后恭恭敬敬的跪下行了个礼道:“参见王爷。”

孟瑞这才想起来并未告知他自己是王爷一事,焦急地把他扶起来:“你快起来,不用给我行如此大礼的。我虽是王爷,但是却没有个王爷的样子,所以你也不必如此恭敬。”

王博文看着他想要和自己拉近距离的脸,思忖了片刻,问道:“草民斗胆问一句,您做出如此有损皇家颜面之事,陛下也并未管束您,为何王爷还要如此对陛下?”

孟瑞眼里漆黑如墨,缓缓道了句:“就是因为他不管我。”

王博文微微一怔,听着孟瑞继续开口:“你应该也知道,我十六岁以前都是在宫外生活的,我母亲并不是妃子,没有名分,甚至死前最后一刻也没有见到他。如果他要管我,我十六岁之前,我母亲还在的时候为什么不出现?为什么要在我母亲死了才说要管我,才硬逼着要把我带进宫?”

王博文看他说起母亲时的悲伤和愤怒,抿了抿嘴,轻声问道:“恨他么?”

孟瑞一愣,抬头看他不带任何表情仿佛谪仙一般的脸,笑道:“说不恨是不可能的,但是也没有恨他那么严重吧,我也不知道了......”半天反应过来,“不是让你不用那么恭敬嘛,你我相称就好了。”

王博文微微颔首:“全凭王爷做主。”

“......你的房间...嗯...我旁边好啦,就在那里,我还有些事要交代,你快回去休息休息吧,劳累了一天了。”孟瑞无语过后急急忙忙要推王博文进房。

进房后转身把门关上,听着门外脚步声渐渐离去,王博文松了口气,走到桌前坐下,倒了杯茶,却手抖的悉数撒了出来。

不恨?

孟瑞不恨,只因孙承志是他的生父,可自己又怎么能不恨。

因为舒语的死。

舒念舒念,舒语之念,舒念这名字,只不过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姐姐的仇不能忘罢了。

从前自己与姐姐相依为命,六岁那年姐姐为了生计只能进宫当宫女,却不想有朝一日,被孙承志宠幸做了主子,还传信给他说一定要将他接进宫中,姐弟俩永永远远不分开。

满心欢喜地等待,最终等到的却是姐姐的死讯,他怎能不恨,恨这皇宫,恨孙承志,恨这世间一切的一切。

所以,他才会去找那个人,或者说是那人找上的自己,不管怎样,他们达成了一致,孙承志必须死。

自己去典桐楼就是为了吸引孟瑞的注意,好给自己制造接近孙承志的机会,自己的名声清誉都不要紧,甚至自己的命都已经不重要了,只是不想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,所以在那个人差点用五千两银子买下自己时紧张起来。

却听到孟瑞沉静的说了声一千两黄金,心里的石头才落了下来,低着头在阴影里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。

本以为进了孟瑞的王府好要耗费好大一阵心思才能见到孙承志,结果没想到那么容易直接就有刺杀孙承志的机会,明明只差一点自己就能杀掉他了,却被孟瑞一把拉走,以为他识破了自己的心思,紧张的手里全是汗,却被他以为是害怕所致,倒也省去了解释的功夫。

只是没想到孟瑞的身世倒是与自己有几分相似,之前只知道他是个玩世不恭的王爷,却没想到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。

吹哨传来信鸽,写了张“已进府,初步告成。”塞进信筒里,让信鸽传给那人。

轻笑一声,倒了杯茶品了一口,想着,错失了这一次机会并不要紧,将来的日子还长着呢,总有机会的。

那时王博文如果知道了最后的结局,一定会后悔,自己刚刚应不顾一切的直接杀了孙承志。



可惜,命运从来都不给人如果的机会。





TBC💛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21 )
TOP